Anonymous

【GGAD & Newtina】圣诞小短篇

圣诞节实在忍不住不玩一下羊毛袜的梗…

其实是n刷FB2看到某一幕突然的一个脑洞

GGAD & Newtina (出场人物仅Newt、AD、HP

暗线(节日里想要悄咪咪地来个HE


“爱?…真爱一个人…甚至忘不了他脚掌的尺寸……”

纽特在黑魔法防御术教室的门口徘徊着,圣诞节前最后一节课早已结束,四个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们嬉笑打闹着涌了出来,有的蹭过他的箱子、一句道歉也没有地跑了,也有或明目张胆、或漫不经心地注目过来的——带着好奇的、审视的、戒备的目光。他等到人都散尽了,走廊上静得可以听得见口袋中皮克特的窸窣。邓布利多教授还是没有出现。

这是他退学后第一次回到霍格沃茨,城堡一如往昔,亲切、神秘,带来安定,任魔法界风雨涌动山雨欲来,始终是坚如磐石的存在。仿佛封存在水晶瓶中的记忆历历在目。被岁月蒙上陈旧的色彩。终究还是有所不同了的。

譬如人事。

熟悉的环境勾起并不算太遥远的回忆,暗自滋长的情愫,那样的晦涩——以致他一直在从不离身的箱子里保留着那个女孩的照片,时时拂拭,却依然看不清其间的感情。

然后他听见教室里传出那样一声低语,苍老慈祥的声音带几分安慰——大抵是某幅画像上的老者在安慰学生吧。

纽特猝然抬起头,猝不及防地捕捉到来人眼中的一丝迷惘。

是邓布利多教授。

哦,那大抵是他看错了吧?

不是大抵,是一定。纽特知道自己从不是会察言观色的人,比起人,他恐怕更擅长与那些神奇动物们交际。

没错,邓布利多教授还是他所熟悉的模样,深邃睿智的蓝眼睛里带几分从容的狡黠。

“你好,纽特,好久不见。”

“…哦,教授,好久不见……听说您知道雷鸟……”

他忘掉了那句话。


后来的某一天,纽特在巴黎。

“Appare vestigium.”

(踪迹显形)

跟踪咒显现为一股金色烟雾,照出了广场上最近发生的魔法活动的痕迹。嗅嗅在闪光脚印周围嗅来嗅去。

“…蒂娜来过。她站在这里过。”

纽特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。

“她的脚出奇地窄…你发现了吗?”


再后来,那是哈利在霍格沃茨的第一个圣诞。城堡里的人少了大半,却被节日的欢乐气氛填得更满了。散不尽的是烤得滋滋流油的肉的味道,圣诞布丁、茶点、果酱甜腻的令人愉悦的香——或许还有某些酒类以及魔法爆竹。那时,哈利以为,这大概是他有生以来最愉快的一个圣诞节。

然后,他把自己困在了那个放了面奇怪镜子的房间——大概是一间废旧教室里——一连数日。那是一面非常气派的镜子,高度直达天花板,华丽的金色镜框,底下是两只爪子形的脚支撑着。顶部刻着一行字:厄里斯斯特拉厄赫鲁阿伊特乌比卡弗鲁阿伊特昂沃赫斯。

看着镜子中幸福地笑着的波特一家,他内心感到一阵强烈的剧痛,一半是因为喜悦,一半是因为深切的忧伤。

直到他见到了邓布利多教授。

“(这面镜子)它使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内心深处最追切、最强烈的渴望……然而,这面镜子既不能教给我们知识,也不能告诉我们实情。人们在它面前虚度时日,为他们所看见的东西而痴迷,甚至被逼得发疯,因为他们不知道镜子里的一切是否真实,是否可能实现……”

哈利后来偶尔还会想起,他难得地、向邓布利多教授提出的一个私人问题。

“先生—— 邓布利多教授……你照魔镜的时候,看见了什么?”

“我?我看见自己拿着一双厚厚的羊毛袜。”

邓布利多也许并没有说实话。

哈利一直相信。

以至于很多年后,那个风雨如晦的日子里,他哀悼着,认为自己见证着他见证的邓布利多的第一个谎言,连同后来的许许多多的谎言一起,伴着这位伟大的白巫师下了葬。

那真的是个谎言吗?

哈利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。


再见到邓布利多,是在一个仿佛国王十字火车站的地方,也许只是在他的意识中。

他们从死亡圣器,谈到格林德沃,谈到邓布利多的早年,那场混战……阿利安娜……

哈利以为,他终于知道了邓布利多对面厄里斯魔镜时会看见什么,也知道了邓布利多为什么那样理解魔镜对自己的吸引力。

“格林德沃试图阻止伏地魔追寻那根魔杖。他撒谎了,你知道,谎称他从没得到过它。”

“听说他晚年独自被关在纽蒙迦德牢房里时流露出了悔恨。我希望这是真的。我希望他能感受到他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恐怖和可耻。也许,他对伏地魔撒谎就是想弥补……想阻止伏地魔拿到圣器……”

邓布利多点点头,垂眼望着膝头,泪水仍然在他的弯鼻子上闪闪发亮。

“……或者不让他闯进你的坟墓?”

或许哈利并没有意识到,那一刻他离真相是多么的近——当然,那对当时的他已然是无关紧要的了。


后来的后来,当哈利也已白发苍苍,又是一年的圣诞季,他有幸再度回到霍格沃茨。

在校长办公室的一个画框里,他终于又见到了那位可敬可爱的校长。他们和过去一样地交谈,只是而今阴翳不再,甚至愉快。一切都很好。

画框中的邓布利多校长依然是当年的模样——戴一副半月形眼镜,长着一个歪扭的长鼻子,银发和胡须披垂着,品味奇妙的长袍。

哦,他的脚上,赫然是一双编织粗糙的羊毛袜——如果不是看到,哈利几乎完全忘记了不知多少年前邓布利多的那个托辞。

“邓布利多教授,您终于得到一双羊毛袜作为圣诞礼物了吗?”

“是啊哈利…很合脚不是么?”

邓布利多式的眨眼。

“如果你还记得…我曾经最强烈的渴望。你大概不会相信,在这个问题上我并没有欺骗你。”

“我总是相信您的。”

哈利这样回答。

作为一个老人,他已经没有了刨根究底的欲望,他懂得一个老人的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哈利该离开了。

“盖尔,你回来啦……”

石兽转动的声音盖住了办公室内画像们的交谈。

一切都很好。


THE END

评论(2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